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得獎名單

備受台灣設計青年期待的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,今(6/22)日揭曉年度得獎名單!由經濟部與教育部共同指導、經濟部工業局主辦,台灣設計研究院及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,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共有57校117系、4,821件作品報名參賽,其中654件作品晉級決審,最後頒發9件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、51件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、3件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、3件「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」,以及59件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,表彰台灣年輕學子的創造力!

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搭配「新一代設計展」辦理,每年由各類專業評審團從上千件參展作品中,評選出優秀且具潛力之作品,為發掘台灣新銳設計人才的指標性獎賽。獎項參賽類別多元,涵蓋產品設計類、工藝設計類、時尚設計類、數位影像設計類、數位互動設計類、傳達設計類、空間設計類、社會設計類、產學合作設計類等9大類別。

為鼓勵更多設計佳作,今年賽制首度調整,各類別至少選出5件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,每件可獲獎金新臺幣2萬元,如單一類別當年度報名參賽件數達500件(含)以上者,每超過300件即增加3個獲獎名額。今年各類別皆選出5件優秀作品,其中產品設計類因報名踴躍,件數多達1,130件,另增加6個得獎名額。其中各類別另選出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得主1名,為獲得評審團最高評價之首獎作品,各可獲得10萬元獎金。「2022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得獎名單如下:

  • 產品設計類: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陳岳峯的「摩西 – 聽障感官替戴安全帽」,使用「聲轉動」感官替代原理,使道路資訊轉化成動態語言,設計出一頂讓聽障朋友能「聽見」的自行車安全帽,使騎乘更安全自在。
  • 工藝設計類: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洪雅芬、鍾潔妮的「zemadrezadrezadr – 如光一般的愛」,以象徵排灣族蘊藏生命情感結晶的琉璃珠,結合金工進行設計,重新詮釋孔雀王子的愛情神話,再現排灣傳統工藝之美。
  • 時尚設計類: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顧珈瑜的「心視域 – 看見聲音」,在配戴物的設計上,讓「聲音」轉化成色彩波動視覺,期望將特殊的感官感受,分享給配戴者體驗。
  • 數位影像設計類: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吳泊毅、林以翔、蔡承融、周怡辰的「Love to death」,以動畫訴說廢棄城市中的一對殭屍夫妻,內心渴望如普通人般過著安穩生活,不料遇上個性兇殘的人類,以身捍衛自身家庭的動人故事。
  • 數位互動設計類: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陳嵥翔、李紹瑋、鄭頤、朱子希的「異香奇俠」,將逐格動畫與互動式電影結合,重新描繪並保留傳統意象,闡述皮影戲現代新樣貌,進而達到文化傳承之目的。
  • 傳達設計類: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汪佳慧、李彥霆、吳承澤、李元浩的「TOFU」,將有著千年歷史傳承的豆腐,以創意包裝及造型再設計,顛覆大眾對豆腐的既有印象,使其在食用時與其他食材配搭上,更增添趣味。
  • 空間設計類: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陳祖瑩、游心昀「澈潮」,設計一座隨潮汐變化而不同的教育館,既因應環境生態,亦富有教育意義,期盼人們透過空間體驗設計,更了解生態,進而形成保護海洋的意識。
  • 社會設計類: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又菱、王埝綺、邱靖雯、余采芬的「築徑山行」,攜手左鎮牛港嶺鄉親合力舉辦多場步道志工體驗營,推廣社區深度旅遊,並藉創作為宣傳媒介,喚醒觀者對於守護山林的共鳴,進而參與手作步道,共同傳承在地文化記憶。
  • 產學合作設計類: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吳竑諭、賴奕翰、朱妤玟、辛詠芸的「無形飄裊」,針對傳統東方燒香文化造成環境與健康問題,設計採用回收玻璃結合現有香氛機技術的裝置,既延續傳統文化價值,減少汙染、健康危害,也為未來生活創造更多可能性。

2022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作品

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,再次攜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,辦理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,選出3名特別獎得主,各可獲得2萬元獎金,以鼓勵學生重視環境永續。「2022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得獎名單如下(不分名次):

  • 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黃文霖、洪詩淨、吳婉君、羅羽欣的「RETOYS玩具銀行推廣計畫」,以二手玩具捐贈者自身故事,作為循環設計策略,將玩具之愛透過全民共玩過程,重塑二手玩具生命,並推廣環境友善等環保概念。
  •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黃浚輔、陶星妤的「Urban W城市模組化共享雙輪系統」,基於現代共享系統及永續交通趨勢,提出更友善使用者與城市的想像,從單車、滑板車架,到各種模組配件,讓使用者皆能於共享站選擇,組裝出最貼近需求的車輛。
  •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蔡文妮的「居家運動器材再進化」,聰明結合日常用品運動器材,串接醫療機構運動課程及自主訓練流程,幫助高齡者用簡單方式操作,建立起運動習慣,提升有效的運動質量。

2022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得獎作品

今年首度新增的「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」,亦選出3名特別獎得主,各可獲得2萬元獎金,以表揚傑出的包裝設計創意。其中一件由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「TOFU」雙料奪得,另兩件「2022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」得獎名單如下(不分名次):

  •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盧鼎傑、李茂宇、曾羽萱、林泠的「醬顏所」,精選台灣20色醬料,以顏料套組設計珍藏台灣好滋味,讓使用者大膽揮灑醬料,「畫」出最台的藝術品。
  • 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彥榕、胡昊宗、林彥良、黃鈺璇的「山田倡議」,透過包裝視覺萃取台灣水梯田自然樣貌,再現台灣水梯田文化中,人與土地情感的連結,詮釋台灣農業生態之美。

2022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得獎作品

另由台灣優良設計協會辦理的「2022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,今年共48家國內知名企業及單位擔任評審,在390件晉級決審之作品中,選出59件得獎作品,各可獲得1萬元獎金。其中2件「優設銀獎」(優設金獎從缺),由乾唐軒美術工藝股份有限公司、緯和有限公司、宏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每件獎金2萬元,分別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馮欽文的「B2Q KIT」,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邱千又、林宜賢、莊宜潔、王季涵的「玩皮」奪得。

2022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優設銀獎

今年不少得獎作品從傳統取材創新,表現高度成熟,展現新世代豐沛的創意設計力。工藝設計類召集人張仁吉表示,得獎作品從設計目的、創新、功能及美感傳達上,均有相當完整的掌握,其中「zemadrezadrezadr – 如光一般的愛」成功將原住民傳統文化進行當代轉譯,融入時尚婚禮服飾穿搭,從創作思想、技法到後續展演都令人驚豔。數位互動設計類召集人張群儀指出,「異香奇俠」不僅靈活使用多種複合媒材演繹,更以整合手法細膩的互動設計,為傳統皮影戲文化帶來創新機會點。對於本次雙料得主「TOFU」,傳達設計類召集人蔡慧貞指出,其選題別出心裁,從企劃發想、視覺美感到整體展示,皆具高度執行力,以創意為傳統食材帶來新鮮的生活體驗,令人耳目一新;包裝設計特別獎召集人李銘鈺亦表示,在有限資源及製作成本下,能夠兼具實用性與創新性,是非常突出的包裝創意。

綜觀今年入圍作品,時尚設計類召集人溫筱鴻表示,不少作品主題設定極富創意,並能緊密扣合環保永續、台灣在地文化與未來時尚等議題,透過自行研發的質材與設計細節精彩詮釋,其中「心視域 – 看見聲音」設計兼具獨特美學與未來科技的結合,契合時下穿戴式裝置的未來潮流,令人驚喜。數位影像設計類召集人華天灝則提到,文本與技術都是評選要點,本次眾多入圍作品完成度高、技術成熟,不乏讓評審團驚豔之作,「Love to death」選題大膽、手法不落俗套,從角色細節、音樂音效、美術表現皆獨具設計巧思,完成度極高,因而能在眾多強勁對手中脫穎而出。產品設計類召集人彭學致則提到,整體入圍作品水準與多元性,確實看見新一代學子運用設計改善問題的企圖心與能力,「摩西 – 聽障感官替戴安全帽」以設計為橋樑串聯起使用者及科技,提出友善又具發展潛力的產品方案,令評審團印象深刻。

空間設計類召集人郭中端表示,SDGs已是設計業界普遍重視的議題,也是本次評選的重要考量,非常樂見今年有許多入圍作品,展現對於傳統文化、社會人文及生活環境的關懷。產學合作設計類召集人顏君庭表示,今年入圍者水準普遍不錯,選題與應用場景十分多元,在評選上除了設計能否切實解決問題,可行性也是重要考量。循環設計特別獎召集人葛望平則提到,評審團檢視作品,首重內涵能否引發消費者強烈參與的意願,在落實後又是否可達到對於現有生活或經濟層面的效益,而本次選出的三件得獎作品,皆系統性地考察脈絡與切中問題要點,提出了相當出色的解決方案。社會設計類召集人吳漢中則提到,作品是否有社會參與及行動、有真實場域與受益對象,又是如何在設計流程中帶有社會思考,進而提出具社會影響力的解決方案,都是評選重點,而本次得獎作品皆具備這些特質,評審團也期待透過選出各類型具代表性的作品,讓同學看見設計在不同光譜能夠產生的影響力。

為提供更多舞台給台灣設計新生代,培養具國際觀的專業設計人才,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再度與教育部合作「藝術與設計海外菁英培育計畫」,凡「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得主可獲得甄選資格,獲選者將有機會至海外培訓一年,並獲新臺幣150萬元補助,藉此鼓勵台灣年輕學子與世界接軌,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設計態度與主張,詳情請見: https://www.media.yuntech.edu.tw/event/2022MOE/

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得獎名單

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: https://bit.ly/3QFVxAW

2022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得獎名單: https://bit.ly/3QI1bD0


相關文章
2022金點設計展11月29日盛大開展!精選百餘件得獎作品 台灣設計館展出多元創意
2023金點設計獎、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揭曉!新北市公共垃圾桶改造、台電月曆、SYM新款女性用車獲得標章
金點設計獎第四屆評選研習實作營招募中!即日起開放報名至7/20
2023金點設計獎、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!3D靜脈定位儀、立陶宛設計電吉他、花蓮美術館品牌識別、 高雄光武國小資源垃圾集中場改造獲得大獎榮耀
下篇文章 next arrow
金點設計獎新版獎座公開亮相!黑生起司操刀設計 V型金點擴張無限可能
prev arrow 上篇文章
體驗第一手評審視角!金點設計獎第三屆評選研習實作營招募中 即日起開放報名至8/12
golden pin design award logo 金點會員